close

當代許多心理學者認為,一般人的認知思維模式可以區分成兩個系統:自動系統(automatic system)和省思系統(reflective system);我們也可以用更中性的字詞來描述,系統一(system1)和系統二(system2)。系統一的運作,是快速、直覺、無意識且幾乎不費力的。反之,系統二則必須耗費不少注意力去分析思考,是緩慢、有意識的,如回答邏輯或統計問題,就是依靠系統二的運作。系統一可以說是無法關掉的常態,系統二平常則是處於低度費力的狀態,系統一先接收外部的刺激而運作,在遭遇困難時,會透過系統二進行進一步的處理。一般情況下,系統一和系統二的分工,可以使我們用較少的力氣作成正確的決定,兩個系統的搭配運用大多是良好。因為系統一回應熟悉環境的模式通常正確,短期預測效果很好,反應快速且無須消耗什麼力氣。然而,系統一有時仍會發生錯誤,並已被研究指出存在許多普遍性的問題。

 

韭菜形成的原因,就是指使用了系統一,而並無系統二或者無法正確運作。當你聽到一個名牌時,請先思考你的上游是否使用系統一來推薦你這隻名牌,可以減少很多套牢機會。

盤中臨時下的決定使用的是系統一,所以除非是久戰沙場的老師,否則盤中都是被嚇倒追高殺低。

盤前經過技術分析所下的策略,不能說都使用系統二,但系統二充分運作的機率較高,確實執行策略往往有比較高的勝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股票 韭菜
    全站熱搜

    kra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